close

股市既現實又殘酷 絕不容許自大妄為

 

華爾街古訓有句話:股市是各行各業菁英的陪葬場,其實說的一點也不為過

我有個朋友是個機械貿易商,事業做得有聲有色,每年光是收入就高達千萬

在一次聚會偶遇,發現他瘦了好多,面容也滄桑鬱卒

後來閒聊之後,才知道他在股市賠了原本打算好好享受人生的養老金

我也不好意思問太多,怕在傷口上撒鹽,不過粗估應該有近億元

 

我很喜歡剖析人們股市操作的人性

因為非常有趣,從現在的他們,我也看見過去的自己

另外一個原因是,我會給他們建議與忠告,循序漸進,若有所改變

會迎來成就感,若改變不了,這也許就是他們自己命運的造化

 

三年前我那朋友剛把事業交給專業經理人,便退休並研究起

自己最感興趣的事-炒股

透過券商工作的友人開了一間VIP室做交易,於是就步上那刻骨銘心的一段路

他當時想說:我事業做得成功,想必也可以在股市裡發光發熱吧

剛開始的操作都做得很順利,剛好遇到全球股市大多頭

台股也從7000點上漲到9000

戶頭一下子就多了快一千萬,自覺真是太厲害了

當時想照這樣下去,財富到時真是金山銀山,要甚麼有甚麼了

於是金額越下越大,心態也越來越自我

該停損沒停損,該停利沒停利,一切都以自己的觀感判斷為主

後來可想而知,只要把情緒帶進炒股,一切就變調了

更何況盤勢只要一走空,接踵而來的便是嚴厲的考驗

 

後來他說了很多瑣碎的不堪回憶,其中最讓我驚訝的就是他買了

300張的宏達電,而且平均成本竟然高達555

2012年的一個假日,他當時同業的一位貿易商老闆,告訴他說

聽聞宏達電的外銷訂單從谷底翻揚,品牌知名度也慢慢在歐洲蔓延開來

很有機會再漲回千元大關,而且股價從1300跌到500多也很便宜了

於是在週一開盤的時候,馬上二話不說先買了100張,果然當天股價收最高

                                                        此為內部教育課程請勿傳閱    葛蘭碧多空能量

晚上就迫不及待招待友人去酒店慶功

過沒幾天,宏達電衝高的股價曇花一現,不明的重挫下跌

就快股價接近成本的時候,心急了,打電話要接單人員查清楚

最近所有有關宏達電所有的新聞和專業報告

心想也沒甚麼重大利空,怎麼會跌成這樣?

就當接單員告訴他也許有不為人知的利空,不然趁沒賠錢先賣掉好了

這時心想,賺錢都沒賣了,現在怎麼可能賣,起碼也等反彈賺個一成獲利

我再賣,不然豈不就做白工了

 

後來不知道是不是老天故意跟他作對,股價猶如吃了10包瀉藥一樣

狂瀉了150元,15x300張是4500

於是就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賠了他將近一半的財產

只記得那幾天吃不下,精神渙散,又遇到家裡發生一些要事

但根本無心處理,整個人就像是洩了氣的氣球,搖搖欲墜

後來有專家建議乾脆先認賠忍痛賣掉,出國透透氣,但當時的他根本就

沒有勇氣拿起電話下單賣掉,我怕當我賣掉時剛好會是最低點

豈不捶胸頓足後悔死了

會的,它會回來的,等解套了,就馬上全部賣掉再也不玩了

後來的後來,可知結局造就了多少悔不當初

 

贏家心法:

股市不容許你有自大的心態與固執的偏見

一旦自大,便會半瓶水響叮噹,只學習到甚麼叫目中無人

一旦固執,便不會停損,不停損就會硬坳,硬坳就一定會出事

更不容許你有報復的情緒與猶豫的等待

一旦報復,就會失去理智,失去理智,做出的決定肯定不理智

一旦猶豫,事實就會偏離當初,更加讓人悔不當初,失去了金錢也留下了遺憾

 

有時好運賺了錢,只是上天一時的眷顧

能謙虛長久在股市逢凶化吉持盈保泰才是長久之道

已實現的獲利不是財富,當最後退出市場時的獲利才是真的財富

 

                                                                  此為內部教育課程請勿傳閱    葛蘭碧多空能量

葛蘭祐 201507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